Sunday, August 30, 2009

武吉公满,不妨走出国外

(此文转载自朱墨华部落)

武吉公满山埃採金,风波沸沸扬扬;红泥山提炼稀土,震惊国际。无独有偶,
22年前的红泥山埋毒事件,相较今日武吉公满山埃採金抗争,有著耐人寻味的共同特性。
如所周知,红泥山庆幸虎口余生,诉讼获得胜利;返观武吉公满,未来命运未卜,仍处胶着状态。温故而知新,可以为师……武吉公满或可向红泥山取经,以突围当前困境。
追溯历史,1987年,日本財团与大马朝圣基金局合资创立的財团,获准在霹雳州红泥山设厂提炼稀土,並徵用附近的地区作为辐射废料的埋放地点。
自获准设厂后,当地患病人数突然增加。争取权益期间,抗争工委会获得日本环保机构以及律师团的援手,甚至争取会见首相,陈述环境污染调查报告,以解决红泥山环境污染的问题……
1989年,日本环保代表组团访问红泥山居民后,决定施予援手。
19904月,1支反对环境污染的日本代表团莅临我国,提呈一份请愿书给当时的首相敦马哈迪医生,要求大马政府关注红泥山新村环境污染的问题。
上述请愿书共获得5千名日本公众人士签名支持。该代表团一行人包括13名律师、医生、物理学家、新闻从业员、学生及一名美国纽约时报的记者等全是自费到来,同时捐献了28千令吉义款。
经过多年诉讼,整个过程,惊心动魄、艰苦卓绝。最终于90年代初,红泥山策略运筹成功,这家稀土提炼厂败诉而结束运作。
目前所知,武吉公满山埃採金作业,被美国的环境化学顾问评估“未达到国际安全標准”,加上“极可能在未来数十年造成附近水源的严重污染”,为了捍卫健康与安 全的生活环境,在面对国内恶劣政治因素而陷入困境的武吉公满,不妨效法当年的红泥山,寻求国际环保机构和律师团的援助和支持。

~感谢中国报东海岸区经理李文辉先生提供珍贵资料!

1 comment: